5hk15WTtWHsgfAktqqOs2w.jpg           

5/19(五)梵諦岡   

一早就出發搭地鐵,被擠得無法動彈,我還不小心採到一位小姐的腳,真是不好意思。車廂內有一團韓國團,多是年輕妹妹,目的地一樣是梵諦岡。早餐在火車站附近的bar吃,這一間是在第一天到羅馬時就注意到了,今天選擇espresso,沒想像中的苦。一樣,先去收銀機前點餐、繳錢,之後再憑收據去櫃台領食物。義大利人喝咖啡的習慣是拚命在咖啡裡加糖,之後不攪拌,直接一飲而下,有人還會留小費在吧台上。為什麼呀,不攪拌不是很浪費嗎?

8:20不到人就已經到達梵諦岡城門旁排隊了,週遭有乞討的吉普賽老嫗、賣明信片的小販和演奏的街頭藝人穿梭其中。待開門的時間一到,隊伍就快速前進了。通過檢測門後,先到二樓購票(團體票在一樓買)。在這裡,我竟然被A錢了。用€12卻拿到€8的學生票。原先以為門票特地用二種顏色,結果翻到背後看,他竟然只給我優待票,這種行為真叫人覺得不可思議。 

館內的典藏豐富,先參觀一樓右側的繪畫館,收藏了卡拉瓦喬“基督的埋葬”、喬托的“變容圖”。

左側花園中庭的美景宮有「觀景的阿波羅」、「勞孔像」,室內作品印象較深的是「觀景殿的軀幹」,這件作品只有身體,沒有頭也沒有下肢,是很著名的作品,周遭圍了不少人。

vatican319ynZAioJd4Ie2GUIf_MlA.jpg

松果院的松果正在維修,這個場地可供導遊介紹西斯汀教堂用的。有很多看板讓他們做說明,而場地中央還有一顆顯目的金色球

 

二樓的伊特拉士坎博物館是義大利的考古文物,較不受團體客的欽睞,發現這裡的安全人員根本都在聊天。

roma7  _dvHoZplLwtHxecxN9OaKA.jpg

地圖長廊:兩旁的地圖不是注目的焦點,因為金黃色的彩繪天花板更吸引人。

拉斐爾室:地圖長廊走到底,就到了。這裡有拉斐爾最大成就的作品「雅典學院」。在往「波哥宮火災之室」的路上,依然是人山人海,才停下來脫一件背心而己,就看不到旭靖了。開始快步往前面走,沿途的藝術品也無心觀賞了。直到看見熟悉的「波哥宮火災」,我想應該是暫時失散了,那就出口處見吧。之後就繼續參觀這間由拉斐爾的弟子依其草圖完成的畫作。最後整個拉斐爾室,我就只有這兩幅壁畫的印象而己。

_nkndPZJQDil1zMhAQQR6g.jpg

西斯汀教堂:最後的參觀點,米開朗基羅花了四年多才完成天花板的巨作「創世紀」,包括拱側、三角拱頂及弧面窗。可能是早已在各種書籍、電視上看過上百次了吧,在親眼目睹的當下,反而變得很不真實。幸好身旁的喧嘩聲,把你拉回現實來,讓自己可以再次確定,是.的.我正坐在西斯汀教堂內,仰望著曠世巨作。在這裡,你可以目睹各國遊客的劣行,明明告訴你不能拍照、不要說話,要用心來體會,但就是有人還大辣辣地使用閃光燈。一旁的工作人員不時地以拍手方式,遏止大家說話,或者以廣播方式叫大家有水準一點,最後,連燈都關掉了(不曉得是故意的,還是突然停電),結論是用什麼方法都沒用的啦!還有祭壇前的另一巨畫「最後的審判」,米先生從38歲一直工作到61歲才完成。雖然這是個偉大的作品,但卻多參雜了米開朗基羅的一些憤怒、痛苦的心情,所以並沒有得到我太多的目光,我寧願把時間花在欣賞天花板上的女神諭。試著在芸芸眾生中,繼續尋找旭靖的身影,可惜一直到離開出口,都沒看到她(事後知道,我們選擇不同的出口)。回來後一直在想,我們曾經過著名的迴旋梯嗎?怎麼一點印象都沒有。

出口處可直通聖保羅大教堂,跟著人潮前進,在入口處就先看到米開朗基羅在25歲完成的作品「聖殤像」。可惜被玻璃及人潮遠遠地隔離起來,看照片還比較清楚。聖保羅的雕像處,一群人在排隊等著摸他的腳,聽說會帶來好運,但我沒心情加入。教堂的中央有個巨大的「聖體傘」是貝里尼設計的。在看過山城的小教堂後,再看這座華麗的教堂,覺得這是個值得參觀的觀光景點,無論是頭頂上的圓頂、石柱上的雕刻、牆壁上的畫作以及大大小小的禮拜堂都出自名家之手,但若要追求心寧的平靜,小山城的教堂較容易找到。

步出教堂後,一時無法適應外頭的陽光,就先到旁邊的郵局買明信片,跟朋友們分享失散的心情。先選好喜歡的名信片代號,再排隊買郵票及名信片(應該把先前買的明信片帶在身邊的,那些還比較美麗)。寄信的人不少,要佔到一個位子就要眼明手快。MFrIaKFTxUWmVrmmpivYTw.jpg

rvruFCW4FORHpRE350rJgQ.jpg

在廣場前的噴泉旁裝滿水後,還是按今天討論的行程來走,希望有機會遇到旭靖。順著廣場前的路走就可以到聖天使堡,以前是皇帝的陵寢,現在是個博物館,而前面的聖天使橋上有12座貝里尼設計的天使雕像,手持的刑具跟表情都不一樣。橋上有不少的非裔人士在賣仿冒包包。

1ZtkhG6JF4h1iGcmF45E_g.jpgm7x1hM2lPZzZoi1r7E9MBA.jpg

接下來的目標是卡比托利廣場,沿途再一次經過那佛納廣場,人潮還是跟上次來時一樣多。這附近的一間大樓的一樓住著一座小凱旋門,大概是蓋大樓時不小心挖到的吧!但大樓照蓋,一樓就免費送給古蹟住。經過這幾天的訓練,很遺憾,我的方向感還是沒改善,不小心又走偏了,走到了一處正在收攤的露天市場。咦!有花吔,拿起地圖一比對,原來走到了花市,真是意外的收穫。那就順著台伯河走吧,順道看一下河中之島-台伯島,島上是一間醫院,岸邊有幾個人在做日光浴。途中不時看到高高的司法大廈屋頂,剛開始還把它誤認為是艾曼紐紀念堂,但又覺得屋頂上的雕像太小,方向也不對,又趕緊修正方向。

_f9gEFhEbefGQqnpx7vZuw.jpg

Q_K7PW5l43_H_zBUX0tbrw.jpg

之後就很順利地走到卡比托利廣場,美麗的廣場又是米開朗基羅的作品,星狀的幾何圖形設計,別具風格。旁邊的卡比托利博物館內有不少珍貴的收藏品,包括「拔刺的少年」。走到這裡我的腳也痠了,就在這裡稍做休息。隔壁還有一間值得參觀的教堂,可惜我沒力氣了。接著順著神殿坡往下走,在這裡可以再次欣賞到古羅馬市集的全景。

時間還早,打算一口氣走回beehive的接待處,得再跟他拿一串鑰匙才可以進屋呢!走在鬥獸場的附近,古蹟多到氾濫,為了避免再迷路,就順著大馬路走回去(via caour)。火車站附近的交通有夠混亂,雖然有交警在指揮交通,但喇叭聲依然不絕於耳。給同事的紀念,順便買足。順利地取得鑰匙後,又開始走回六街外的公寓,但這把鑰匙不好用,竟然打不開大門,幸好有人要出來,順勢溜進去。回來後(5點左右),加拿大夫婦正在客廳喝紅酒,旭靖還沒有回來。坐下來後才開始覺得腿真的很痠,下午都在走路嘛!

正準備去把臭臭的自己洗乾淨時,啊!是旭靖回來了,我的伙伴也平安回來了。開始七嘴八舌地訴說彼此的經歷,旭靖說她有打電話到我家,說我們失散了。救人啊…台灣現在是幾點了,準備要被駡死了,先衝下去打電話回家,一路上卻沒看到電話亭,只好往熟悉的地鐵站走去。原來已經過了3小時,台灣時間快晚上12點,真是太對不起家人。

回去後,收拾好情緒,二個人就出發去超市準備晚餐來自己煮。當然晚上不免彼此紓發一下情緒,我的想法可能過於簡單,因為認為已經是最後一天,對於羅馬的交通也很熟悉,住宿地點昨天巳住過一晚,而且鑰匙就在旭靖手上,所以只要安排好自己,她應該可以靠自己回來。但,是的,旭靖,對不起啦,我沒想到你會那麼擔心我嘛!要怪我這幾天的表現不好,讓你對我有這麼多的不放心。最後一天才失散,想想這應該算好消息吧!

5/20(六)假期結束

今天就要搭飛機回家了,當然更應該把握時間,再去喝上一杯美味的咖啡,努力地把味道記下來。散步到附近的大聖母瑪利亞教堂,廣場前的小販巳出來擺攤了。教堂內的氣氛依然是莊嚴肅穆,神父的告解室巳經開工了。這裡也有個小一點的「聖體傘」,禮拜堂內的壁畫、雕像也不少,進出的修女也絡繹不絕。這是除了聖保羅大教堂外,在羅馬看過最華麗的一座教堂了。

roma10

9點時,拖著行李走向火車,準備搭火車去機場,其實民宿離火車站蠻近的。30分鐘的車程,€9.5的票價,不便宜吔!機場內擺設了一座達文西的「人體比例圖」作品,似乎是要告訴旅客“歡迎下次再來達文西機場”。入關前又到BAR台前走一圈,旭靖在這裡撿到了一張明信片,真巧,是哪個台灣人把它遺落在這裡了,順便幫她代寄。再會了,美麗的義大利小城,還有隨性又髒亂的羅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