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DSCN3676.JPG  

Date:4/182012

天氣:晴天  交通:長途巴士NO.20(8:00-11:00)

抵達

今天是移動日,7日卷今天已失效,在電車站買了單程票(1)前往Vauban站。到艾克斯的單程票要價30.8/人,三小時的車程。若搭火車,還得買進市區的巴士票,更貴。

1.jpg  

先到辦公室買好票,上車時司機會撕走一半。豪華的巴士在尼斯共坐了5人,寬敞又舒適,車上的洗手間是自動清洗的設計,關門時會聽到涮涮涮的清洗聲。暫別尼斯,過幾天再回來。

沿線的風景跟南二高很相似,兩旁有造型奇特的山,充滿鄉村味的草原。

3.jpg  

車上的跑馬燈會顯示停靠站,讓乘客好掌握下車時間。中途行經的一處小鎮”Flassans”,一群工作人員正小心地在挖掘古蹟。

4.jpg 5.jpg  

車子精準地在11:00抵達艾克斯的巴士總站。兩位年輕的背包客也跟著我們下車,卻被司機阻止了,聽他們的對話,目的地是馬賽。馬賽聽說治安很糟,不考慮去冒險。

下車後,一片茫然,被四周的人群包圍著,卻完全沒有方向感。我們的目標是要找NO.4公車到今晚的落腳處Citadines Jas de Bouffan Aix

先到公車處的i試圖買10張票的carnet,可惜售票員只拿給我一種儲值票(可搭10) 。因為怕不能兩個人共同使用,所以沒買成,只好等一下直接跟司機買票了。心裡打的算盤是買一張票搭NO.4巴士到飯店-放行李-搭NO.10巴士回市區,如此可符合規定「同一張票,1小時內可轉乘不同的線」。

 

FondationVassarely美術館

經路人的指點,終於找到最靠近路口處的站牌,上車買票(1),搭到”Vassarely”站下車。後來發現,在前一站”Emperaire”下車會更快。

6.jpg  

在一陣折騰後,抵達Citadines Jas de Bouffan Aix已超過12:00。這間公寓式飯店,有午休時間12:00~2:00,期間不能辦check in,而且門是關的。

我們試著按服務鈴,幸好工作人員開了門。她同意讓我們先寄放行李,2:00以後再回來辦入住手續。只要能擺脫行李的負擔,一切好說。

飯店的對面是艾克斯有名的美術館『Fondation Vasarely』,只好先去增添一些氣質。諾大的展示廳只有一群學生,我們進入不久,老師就帶著這群學生到戶外草坪去野餐,整館頓時變成只剩我們兩位包場。

這位匈牙利出生的法國抽象派畫家,作品主要表現透視、陰影、光的變化。

7.jpg 8.jpg  

事後查資料發現,原來他的作品也曾出現在摩納哥,就是那個像停機坪的設計風格,果然跟館內的作品同出一轍。

在裡面閒晃約半小時的時間,發現有位水電工模樣的胖胖先生,時常出現在我們的視線範圍內,我們也不以為意。過不久,又出現一位頭髪灰白,穿著很有品味、瘦瘦的、身高不高的先生,特地來對我們訓話。他說美術館要休息了,建議我們先到附近(指著飯店的方向)的餐館用餐,歡迎我們下午再來。看來,水電工先生是在巡視有沒有人還逗留在館內。結果就抓到我們,還派代表來交涉。

就在我們踏出館外後,工作人員也陸續走出來,開車離開。從美術館的草坪望向遠方,塞尚的聖維克多山就在前方。

 9.jpg  

奇妙的午餐

Citadines位於安靜的住宅區內,在附近晃了一下,只發現一間小餐館及一間超市。

看來方圓幾公里只有這家有供餐。第一次走過餐館時,已發現被大家盯著看,再次往回走時,店內的阿伯已向我們招招手。店內的客人很多,戶外也有人喝著啤酒。本來想點套餐,但只剩下千層麵及蔬菜麵可以點,再加個飲料,完成點餐。

開始觀察其他的客人,看樣子多是午休的上班人士。老板娘剛給的Menu是法文,我們只能挑幾個跟英文很像的字來點。原以為就是麵+飲料,想不到還蠻講究的。先上了麵包,再來一盤生菜,綠色生菜只有用塩水拌過,像是一盤等著下鍋炒的青菜。

10.jpg  

這頓飯吃得有點壓力,我們明顯地闖入別人的領域。像西部牛仔片一樣,主角走進當地的Bar,在場的客人全回頭盯著這位外地人看,就是這種感覺。連要拿起相機拍食物,都覺得相機好重,喀喀的聲音好大聲。

順利解決這頓家常菜後,老板娘問我們需要咖啡嗎?回答不用時,見她有鬆一口氣的感覺。原來是已經2:00了,餐館也準備打烊。好像是喊預備,起的感覺,大家都步依序準備離開,包括剛跟我招手的阿伯,也來拍拍我的背。 

入住Citadines

結束這一餐後,也到了可以check in 的時間。我們先走回飯店完成入住程序,櫃台給了一把鑰匙及密碼,若回來時大門已關,必須自己按密碼進來。房間裡,光線明亮,有個小陽台,浴室有浴缸,開門後的右手邊是一間獨立的厠所以及簡易小廚房,抽屜裡的廚具也很齊全。小冰箱跟微波爐也一應俱全。

我們訂的是沙發床的studio sofabed twin,觀察完環境後,先動手將沙發改成兩張床。大面鏡子剛好對著床,睡覺時要記得打開衣櫥,以免被自己嚇到。

11.jpg  

整體而言,居住品質不錯,小廚房方便我們打點早餐以及晚上喝的濃湯、熱茶。櫃台的服務人員態度很好,櫃台備有糖果,每次經過時總要拿個兩顆。浴室跟厠所是分開的,這好像是南法的住家風格,尼斯的民宿也是如此設計。

要說缺點,就是櫃子多了點,使得我將衣服遺落在衣櫃裡,忘了帶走。還有就是離市區遠了點,搭車約要15分鐘,在此居住的2天,都靠4號巴士往返,差不多10分鐘就有一班車,車上的乘客總是不少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Aix en Provence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